율곡(栗谷) 이이(李珥)의 자료 집성(集成)과 정본화(定本化)
현재 국학 분야에서 가장 활발한 논의가 이루어지고 있는 인물 중의 한 사람인 栗谷 李珥(1536∼1584)의 文集인 《栗谷全書》의 定本을 편찬해서 학계에 표준 텍스트를 제공하는 것을 목표로 합니다.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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卷之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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卷之三十四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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卷之三十五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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卷之三十六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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卷之三十七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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卷之三十八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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拾遺 卷之一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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拾遺 卷之二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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拾遺 卷之三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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拾遺 卷之四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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拾遺 卷之五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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拾遺 卷之六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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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浴沂辭浴沂辭 春風兮習習, 春日兮遲遲。 我服旣成兮, 我友同遊。 瞻彼沂水兮, 浴乎淸漪。 振余衣兮彈余冠, 風一陣兮於舞雩。 觀物化兮詠而歸, 達一本兮通萬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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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祭湘靈辭祭湘靈辭 擇良辰兮齋余心, 薦香火兮邀帝女。 蘭爲肴兮玉爲醴, 籩豆整兮禮有序。 香煙起兮引仙馭, 風爲馬兮雲爲車。 山靈前導兮水神後隨, 嬪御粲粲兮飄輕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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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理一分殊賦理一分殊賦 仰玄覽乎混淪兮, 俯冥觀乎磅礴。 窮絪縕之化源兮, 極羣彙之至賾。 廓遊心於物初兮, 悟萬殊之一本。 俶太虛之無眹兮, 泯聲臭於混沌。 一生兩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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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畫前有易賦畫前有易賦 繄太虛之寥廓兮, 運妙有而不測。 諒厥虛之不虛兮, 理假象而昭晰。 遡畫前而冥思兮, 覰自然之變易。 邈鴻蒙之肇剖兮, 定尊卑於乾坤。 包六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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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次(王天使)【(敬民)】(箕子廟)賦韻【幷序○壬午】次(王天使)【(敬民)】(箕子廟)賦韻【幷序○壬午】 次……午: 시규1‧초국1‧중규1‧중규2에는 “次韻箕子廟賦-幷序壬午年遠接使時”. 平壤是箕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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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(花石亭)【八歲作】(花石亭)【八 八: 중규1본에는 앞에 “癸未”가 더 있음. 歲作】 林亭秋已晩, 騷客意無窮。 遠水連天碧, 霜楓向日紅。 山吐孤輪月, 江含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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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偶興二首【癸丑】偶興二首 偶……首: 속1의 4수 중 제3수와 제4수. 제1수와 제2수는 拾遺에 실려 있음. 【癸丑】 步屧松林下, 開樽空翠來。 雨昏鴻外岫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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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出東門【甲寅】出東門 門: 시규1‧초국2‧중규1‧중규2에는 뒤에 “有作”이 더 있음. 【甲寅】 乾坤孰開闢, 日月誰磨洗。 山河旣融結, 寒暑更相遞。 吾人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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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途中途中 炊煙一抹午雞鳴, 幽人策杖臨溪水。 山家四月春不盡, 夾籬菜花紛靑紫。 微行時有採桑女, 南畝頻看饁擧趾。 斜陽疎雨入孤邨, 牧笛樵歌相應起。 柴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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■ 望(寶蓋山)望(寶蓋山) 山: 시규1‧초국2‧중규1‧중규2에는 뒤에 “甲寅年遊山時”가 더 있음. 寶蓋山容入望中, 洞門應有白雲封。 遙知隱者饒春睡,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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